教務長室

教務長 謝坤叡教授 KUN-RUEY SHIEH

個人簡介

  • 現職
    教務長
    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系生理學科教授
  • 專長學科
    生理學、神經科學、時間生物學
  • 學歷
    陽明大學生理學博士
    陽明醫學院生理學碩士
    東海大學生物系學士
  • 經歷
    慈濟大學學生事務長
    慈濟大學醫學系副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主任
    慈濟大學生理暨解剖醫學研究所所長
    慈濟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分子暨行為神經科學研究所(舊名為:精神健康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 研究方向與興趣
    個人的研究主要是探討生物時鐘 (biological clock) 與生理時鐘 (circadian rhythm) 現象,由於過往學術界對於生物時鐘與生理時鐘的研究多半著墨於各種物種之間的節律特殊性,以物種之間的比較、滿足學者的好奇心以及探索生命的奧秘為起點,而發展成時間生物學一派。近二十年來,生物醫學的學者開始投入時間生物學與醫學應用結合的研究領域後,逐步地瞭解,原來包括人類在內,所有哺乳類動物體內的生物時鐘系統,事實上扮演著維護組織、器官、系統,甚至生物體正常功能運作的角色,因此個人的研究也從關於生理時鐘的研究,逐步拓展到胰島素阻抗與胃腸道的病理與生理機轉,希望未來能對人類與健康福祉有多一分助益。